close

叉燒包~一直是老公的最愛....而夏天的悶熱~是麵點類製作最不容易失敗的季節...(室溫夠熱!!!麵糰會發的很漂亮)

所以...所以就來試試看,自己在家做叉燒包囉^^~

叉燒包

 

以下是食譜資料(括號中是我實際的作法)

 

老麵(1份):

  • 水...125克
  • 細白砂糖...6克
  • 快發乾酵母...半小匙
  • 低筋麵粉...225克(家裡沒有低筋麵粉,所以我用185g中筋+玉米粉40g->降筋度)
  • 鹽...一小匙(這是我自己放的...總覺得有加鹽的麵糰,成品入口嚥下後比較不會有嘴後的酸)

->理論上:老麵要發酵6-8小時後冰到冰箱去隔夜再用,但...我今天就是要任性的吃到叉燒包~

所以10:30AM揉麵到3光後,放在鋼盆中蓋上蓋子端到太陽照得到的窗台邊去~

4:30PM打開蓋子就聞到像酒糟味的發酵味道了...就~拿來用啦^^!!!

 

甜發麵糰:

  • 上面做好的老麵...1份
  • 低筋麵粉...225克(繼續用185g中筋+玉米粉40g)
  • 細白砂糖...120克
  • 發粉(泡打粉/小蘇打粉)...2小匙
  • 沙拉油...20克
  • 水...40~50克(我大概只用了30c.c.)

->書上寫~麵糰太濕的話,包子就不會裂開...,所以我的水是一點一點加的...加到可以揉成麵糰就住手了。

 

叉燒包餡料(要炒好放冷唷)

  • 蔥薑水...150克(食譜上說~蔥薑水是把蔥薑切碎泡水再濾出汁來...但我是懶人~所以我用洋蔥取代蔥...把洋蔥和薑磨泥直接兌水煮了^^!!)
  • 糖、蠔油、甜麵醬、香油……各1大匙
  • 醬油膏半湯匙(這是我自己加的...因為覺得餡料顏色太淡)
  • 白胡椒粉...少許
  • 叉燒肉...400克(我買現成的~切小丁)
  • 玉米粉...2大匙(兌50c.c.的水勾芡)

 

甜發麵糰揉好後,分成16顆小麵糰、滾圓->壓扁->桿成包子麵皮~包入餡料(不可以捏摺子唷~避免開不了花)

包好的叉燒包墊張包子紙,排在蒸籠裡(要留間距),放溫暖處鬆弛,我大約放30分鐘。

蒸鍋水燒滾,把叉燒包上籠用中大火蒸12分鐘(我的蒸籠是2層的,經驗上我直接蒸13-14分鐘)->完成

 

叉燒包 1

 

心得~

叉燒包是有裂開啦...但裂的很含蓄就是了....(難道是因為老麵沒有足夠的時間???)

包子皮相對於市面販售的口感來得Q軟...(但...沒有鬆糕的感覺...一一!!!這樣到底算是成功嗎)

餡料的部分,當然是大勝於市售的囉~畢竟是手切叉燒肉,夠味道的醬料加上夠大塊又有嚼勁的叉燒肉...嘿嘿嘿~

所以,如果定義是...叉燒包子~那這次算是大成功

但若是認真去考慮道地的話...或許下次再來試試~依規矩用老麵做做看...看能不能達到裂的漂亮的鬆糕口感囉

arrow
arrow

    fan67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